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

作者: 中医爱好者 分类: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: 2015-10-06 07:39

山药在我们国家应用非常早,古人很早就把它当做蔬菜来食用了。有史料记载,在公元前700多年,各诸侯就把它当做贡品,进贡给周王室。那么说明山药在中国古代,就被作为药材来使用了。《本草纲目》概括了山药的五大功用“益肾气,健脾胃,止泄痢,化痰涎,润皮毛”, 山药可治疗脾胃虚弱、泄泻、体倦、食少、虚汗等病症。 现代人常将山药煮粥或者用冰糖煨熟后服用,对身体差、肠炎、肾亏等慢性病均有疗效。

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

我国历代医家对山药的运用也有很多心得。在明朝,有一位名医叫缪希雍。缪希雍是自学成才的,此人非常喜欢游历,他自己在家看了十年的书以后,又在外面游历了十年,去求访各处的高人,跟人家学习。

他游历到南京的时候,碰到了另外一位医学家,这个人叫王肯堂。缪希雍和王肯堂都是中医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,这两个人相遇的时候都三十多岁,于是两个意气风发的人就在一起聊天。据王肯堂记录,两人正聊天时,他就看到缪希雍从袖子里拿出一个药丸放嘴里吃了;然后聊了不一会,缪希雍又拿出一个药丸吃了。王肯堂很好奇,就问他:“您吃的什么东西呀?”缪希雍回答说:“这是我得来的一个秘方。”

这个秘方叫什么呢?叫资生丸。资生丸是个什么方子呢?资生丸以前是一个安胎的方子,有的妇女,一怀孕到三个月的时候就流产,古代中医认为那是因为胎气不固,主要是脾气不固,如果脾气足的话,就能把胎给固摄住。脾气不固怎么办呢?那就应该补脾,就用这个资生丸来安胎。后来缪希雍发现,这个资生丸不光能安胎,还有一个神奇的作用 补脾气。同时,还能消食导滞,就是说如果我们吃多了,吃资生丸就能把食物消化代谢出去。如果我们平时吃饭少,吃了资生丸就能开胃口,让我们食量大增。这个方子最奇妙的地方,就是有双向调节的作用。因为受缪希雍资生丸的启发,王肯堂后来组了很多类似的方子。资生丸现在在我们药店就可以买到。现在这个方子不仅可以安胎,男性也可以吃,它已经是一个养生妙丸了。

民国时期有一位医学名家叫张锡纯,他也对山药情有独钟。张锡纯用药有个特点,就是经常用单味药、量大取胜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我们一般去找中医看病时,医生开一个方子要开很多药,但是,张锡纯往往只开一种药,可开很大的量,结果病人服后大都药到病除。

一日,一位男子来找张锡纯,说妻子生完孩子以后突然发病了,什么病呢?咳喘。咳喘到什么程度呢?咳喘不能停止。当时那位妇女躺在床上快不行了,请来很多医生都说没有办法,于是那位男子就把张锡纯给请来了。张锡纯看了妇女的病后,就开了个方子,单味药 山药。

张锡纯告诉这个妇女的家属,每天用六两山药熬汤给她喝。他管这叫一味薯蓣饮。结果那个妇女喝完药一天以后,病症就开始减轻,几天以后身体慢慢就恢复了健康。因为张锡纯认为,那个妇女是产后气虚,尤其是肺气大虚 ,所以她才会不断地咳喘。张锡纯认为山药色白入肺,正好能够补脾补肺,这样就能把她身体虚损的状态改变了。

山药可以治的病是非常多的。比如说现在的女孩子,因为减肥、劳累等各种原因,会出现闭经,并且现在提前闭经的妇女也越来越多,张锡纯那时怎么治疗这些病呢?就是用山药。

张锡纯曾经治疗过一例患者,是个女孩。这个女孩还没结婚,月经越来越少,最后闭经了整整一年多。她每日躺在床上,整天没有力气。当时人们都认为,她是患了肺结核,不好治了。张锡纯怎么治呢?就用山药。告诉她的家人,每天将四两山药研成粉末,熬水给那个女孩喝。结果这个方子真就见效了。一个月以后,这个女孩月经就又来了,真可谓是立竿见影。

后来张锡纯总结经验时说,这个方可以配点鸡内金,因为鸡内金有活血的作用。单用鸡内金怕伤了人的正气,就配山药一起熬水,给那些非正常闭经的妇女服用。为什么治疗闭经用山药最好呢?因为中医认为人的血液,都是我们脾胃吸收的食物精微生成的,就是说脾胃为后天气血升华之源。非正常闭经的女子,大都是因为脾胃虚,气血不足,所以用山药健脾生血,月经自然会来了。

古代山药被叫做薯蓣,在《神农本草经》中被列为上品。《神农本草经》里记载:“山药味甘温,补虚羸,除寒热邪气;补中,益气力,长肌肉;久服耳目聪明,轻身,不饥,延年。”这句话的意思是,它可以补中益气,后世很多医家都论述过山药有补中益气的作用。山药还可以使虚羸之人得到补益,变得有力气,长肌肉。有人可能会有疑问,山药怎么能让人长肌肉呢?后代医家认为,山药有补脾的作用,因为脾主肌肉。那么补脾,就可以让人的肌肉丰满起来。所以说身体向来虚弱的人,就可以用山药来补。后世医家从不断的临床实践中,又发展总结出山药除了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之外,还有补脾固肾的作用。

现代医学对山药也进行了分析,认为山药里确实含有很多营养成分,对人体有益。尤其是山药里含有的一种多巴胺,多巴胺就是大脑产生的用来传递信息的一种物质。帕金森病的患者,就是脑中多巴胺产生不足导致的。所以,有帕金森病的患者可以多吃山药。

山药在古代是分成生山药和炒山药的。生山药就是把山药晒干了,切成片。如果把它用火炒过以后,就叫炒山药。生山药的作用是滋脾阴,药性偏凉;炒山药就有补脾的作用。

中医一般用山药入汤剂,也有时候会做成丸。比如说,在中医典籍《金匮要略》里就有一个方子叫薯蓣丸,其实,薯蓣丸就是以山药为主药做成的药丸。这个方子就是补人体虚损的。

民国时期,很多中医就用山药来做主药,做成薯蓣丸,补人体的虚,治大病。中医在开方子的时候,往往会写上“怀山药”。为什么叫“怀山药”呢?因为最好的山药大都产于怀庆。怀庆就是我们今天的河南焦作,这个地方有“四大怀药” 怀熟地、怀山药、怀菊花、怀牛膝。怀庆的“四大怀药”是道地药材,所以治病效果也最好,因此很多中医开方子的时候,就写上怀山药,就是指要怀庆产的山药。

关于山药,有一个很好的食疗方子 金玉羹。金玉羹就是用栗子一两,山药二两,羊肉三两。山药最好是用中药房卖的怀山药,如果没有怀山药,我们就上菜市场自己买山药,回家后把皮削掉,然后切成山药片。栗子要稍微捣一捣。这样一两栗子、二两山药、三两羊肉放在一起熬汤喝。熬好了的汤,非常香,也非常好看,栗子是金色的,山药是白色的,看到锅里的这两样就像金和玉,所以叫金玉羹。这是一个道家的养生方子。其中,栗子是补脾的,山药也是补脾的,羊肉是补阳的,可以补我们身体的阳气。

大家用山药来养生保健时,做成粥比较方便。山药粥有很久的历史了,历代有关神仙的记载和山药粥都有关系。那么,山药熬粥要怎么熬呢?我们用山药 30克,就是用我们在菜市场买的山药,切成片即可。然后放入芡实 10克,芡实有收敛、固肾的作用。再放一点薏苡仁,薏苡仁大约放 20克。最后再加些大米。山药、芡实、薏苡仁这三味药配在一起,可谓有补有泻,搭配完美。薏苡仁是渗湿的,芡实是固肾的,不会让薏苡仁渗湿的作用太厉害;山药可以补脾、肺、肾,这粥就等于是补泻都有了。这个粥如果能经常食用,对于那些有糖尿病倾向的人,经常口渴、口干、易饿,发胖,气虚的人是非常好的。

中医里有个最著名的中药方子 六味地黄丸,里面就有山药。山药是白色的,色白入肺,所以它可以补肺阴。山药味甘,甘入脾,所以山药又可以补脾阴。同时它还能进入肾经,起到固肾的作用。所以六味地黄丸里,用山药这味药是可以同时补肺、补脾、补肾的。

很多老年人有皮肤瘙痒的问题,就是每到秋冬季节,就会皮肤痒,身上莫名其妙地很难受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秋冬季节空气干燥,肺阴不足,肺又主皮毛,肺虚没法滋润皮毛,人就会感觉皮肤瘙痒。那么应该怎么办呢?我们就可以服用另一种山药粥来缓解皮肤瘙痒。这种山药粥是用山药 30克、制首乌 15克(制首乌就是炮制好的何首乌),然后再用生地 9克放在沙锅里熬制而成的。熬完了以后,喝药汁,吃山药。大家要注意,何首乌和生地就不要吃了,只吃掉里面的山药即可。这个汁具有润肺、补肾阴的作用。津液足了以后,皮肤瘙痒的症状自然就会减轻了。

小孩腹泻,也可以用山药熬粥来治疗。就是我们熬米粥时,放入山药,等粥熟了,就可以给孩子吃了,因为山药很容易熟,粥煮好了,山药也就熟了。根据张锡纯的经验,如果孩子泻得比较厉害的话,还可以用煮熟了的鸡蛋黄,捏碎后放到这个粥里搅拌均匀,给孩子吃下去,止泻的作用就会更好。

山药的食用方法

1.山药要去皮食用,以免产生麻、刺等异常口感。并且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,所以最好削皮。削山药皮的时候,我们可以先把盐抹在手上,然后再削皮,这样手就不会痒了。另外一种方法,就是削完皮如果感到手很痒的话,就放在火上稍微烤一烤,瘙痒就会消失。

2.新鲜山药切开时会有黏液,切时极易滑刀伤手,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,这样可减少黏液。

3.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,以防止氧化发黑。

4.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。另外,山药有收涩的作用,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;有实邪者也忌食山药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