气虚体质如何调理?

作者: 中医爱好者 分类: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: 2014-03-26 08:07

气虚体质体质表现:

脾肺功能偏弱

养生原则:补肺、健脾

体质调养:忌多思虑,宜少波动

谨避风寒,不要过劳

细水长流,忌冷抑热

春捂秋少冻,夏温冬平补

气虚体质的表现

脾肺功能偏弱。形体消瘦或偏胖,体倦乏力,面色苍白,语声低怯,常自汗出,且动则尤甚,心悸食少,舌淡苔白,脉虚弱,是其基本特征。

qixu

气虚体质的养生原则

补肺、健脾。补气养气,因肺主一身之气,肾藏元气,脾胃为“气生化之源”,故脾、胃、肺、肾皆当温补。

气虚体质养生·饮食调养

细水长流,忌冷抑热

气虚体质要缓缓补,不要骏补。气虚体质的人脾胃偏虚,如果一下吃进很多补益的食物,补益效果没见到,脾胃就给积滞住了,肚胀不消化了,自然就起不到补益的效果了,所以要细水长流,形成一种习惯。

气虚体质的人对食物的寒热较敏感,宜食用性质温和的、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用的食品,太寒凉和过温热的食物都对气虚体质的人不利,太寒凉伤脾胃,过辛热易上火。气虚的人吃羊肉汤时,为了防止过热上火,可以加些甘蔗一起熬汤。

可常食补气食物:粳米、糯米、小米、黄米、大麦、山药、白扁豆、红枣、龙眼肉、莲子、马铃薯、胡萝卜、香菇、豆腐、鸡肉、鹅肉、兔肉、鹌鹑、牛肉、青鱼、鲢鱼。

少食耗气的食物:白萝卜,辛辣刺激的食物。

气虚体质的人,平时可以常吃有补气功效的药食同源的食物,如山药、红枣、党参、北芪、薏仁、猴头菇、灵芝、茯苓、白术、香菇等。平时可以常用来煲汤或者煮粥吃,缓缓进补,我们广东人常熬的药膳汤就经常用到这些食材。补气最经典的要数四君子鸡汤了,(人参,白术,茯苓,甘草炖鸡),为了降低成本和遵循缓补的原则我们把人参换成党参,鸡汤纯正略带甘甜,口感佳,最重要的是经常喝补气效果非常好哦。要是炖排骨或猪肉的话,建议减去甘草,(因书中记载甘草反猪肉)。

气虚体质养生·精神调养

忌多思虑,宜少波动

气虚体质养生·起居调养

谨避风寒,不要过劳

气虚体质怕气温骤变,环境变化,如严寒酷暑,翻风落雨,节气的变化如大寒、冬至、夏至、大暑、三伏天的时候是气虚的人比较难过。苦夏无病三分虚的时候,要注意预防:衣服的增减、空气的流通、保暖、避暑等。气虚体质的人可以经常听一些兴奋的、振奋性的音乐。忧思伤脾,气虚体质的人不能太劳累,不能太忧思,工作生活压力不宜过大。

气虚体质养生·药物调养

四君子汤或、参苓白术散(脾气虚);玉屏风散、补肺汤(肺气虚);肾气丸(肾气虚)。药物需在医师或中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和使用。

气虚体质养生·四季调养

春捂秋少冻,夏温冬平补

气虚体质养生·针灸调养

中脘、神阙、气海、足三里、脾腧,用灸法,或者经常按摩这些穴位。最好用灸法。在大寒、冬至、夏至、大暑这些节气和三伏天的时候就行艾灸,有保健的作用。

古语有道“常灸足三里 胜吃老母鸡”,足三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健穴位。经常艾灸足三里,对肠胃疾病也很有好处。

调养方法 :

1、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一次,每次按压5~10分钟,每分钟按压15~20次,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、发热的感觉。

2、每周艾灸足三里穴1~2次,每次灸15~20分钟,艾条缓慢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动,以温热而不烧伤局部皮肤为好。

以上两法只要使用其一,坚持2~3个月,可以让人胃肠功能得到改善,预防肠胃病,当然,还可以使人精神焕发,精力充沛,既起到了补益脾气的效果。

古时还有“常灸神阙穴,万病自会灭”的说法。经常艾灸神阙穴,可以起到预防各种疾病的作用。经常脾胃不好气虚体质的人,可以每天用艾灸灸神阙穴,每次灸15~30分钟,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。

中脘、气海、脾腧这几个穴位的保健方法参照足三里的做法,用按揉或者温和灸的方法,每穴每次5~10分钟,穴位有酸胀、发热的感觉为度,长期坚持做对气虚体质的朋友有帮助。

气虚体质养生建议

宜适当的增加运动量(气属阳,阳主动,动则养阳),但不主张剧烈运动(壮火食气)。

忌冷饮及生硬食物,忌大量饮水(伤阳气),慎肥甘滋腻(不利脾运);宜偏清淡饮食,宜牛羊肉。宜山药、大枣。

常备中药:党参、黄芪。(可以根据中药部分内容,选用10克参或芪,开水冲泡,代茶饮用)

常备中成药:人参健脾丸、补中益气丸。(症状明显时,可根据中药配伍章节内容,选用健脾或益气,早饭前服用)

特效经络:足阳明经、足少阳经、足太阴经之小腿部分。(日常保健,可敲打、按揉以上三条经脉)

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