阴虚体质怎么调理?

作者: 中医爱好者 分类: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: 2014-03-28 09:26

阴虚体质的人,常见形体消瘦,平时常感到口干舌燥,舌质偏红,脉较细数,吃辛热食物或熬夜易上火,常出现咽痛,口舌生疮,容易失眠、头昏眼花,也容易心烦气躁、脾气差,皮肤枯燥无光泽、盗汗、手足易冒汗发热、小便黄、粪便硬、常便秘等症状。

1

阴虚体质特征:“干”、“躁”

养生原则:滋养肝肾,滋阴清热,镇静安神

体质调养:恬淡虚无,精神内守,心平气和,稍安勿躁

生活工作,有条不紊,夏季注意避暑

多“润”少“燥”,多食水果,少吃辛辣

夏宜清凉,秋要养肺

阴虚体质的表现

“干”、“躁”

形体消瘦、面色潮红、口燥咽干、心烦、手足心热、少眠、便干、尿黄、不耐热、喜冷饮、脉细数、舌红少苔

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

滋养肝肾 滋阴清热 镇静安神

关键在补阴;五脏之中,肝藏血,肾藏精,同居下焦,所以,以滋养肝肾二脏为要。

阴虚体质养生·饮食调养

多“润”少“燥”,多食水果,少吃辛辣,银耳燕窝是佳品

阴虚体质要保阴潜阳,所以宜食清淡,而远肥腻厚味、燥烈之品;

可多吃清淡滋阴的食物:芝麻、糯米、蜂蜜、乳品、葡萄、柿子、雪梨、苹果、西瓜、新鲜的脆藕、甘蔗、蟹、鱼类、鸭肉、海参、墨鱼、龟肉、鳖肉等

少吃的伤阴的食物:葱、姜、蒜、韭、薤、椒等温燥辛辣的食物;温热食物如羊肉、狗肉、虾等;及油炸煎炒烧烤的食物。

食物的烹调方式对食物的性味作用影响挺大的,如蟹寒,阴虚的人吃螃蟹比较合适,如配了酒,姜汁,紫苏叶,等温热的调料中和了它的寒性,这样就适合气虚阳虚的人吃了。

煎炸烧烤的烹调方式去掉了食物中部分水分,性味变得温燥易上火,会伤阴,对阴虚体质的人非常不好。因此阴虚体质人少吃油炸烧烤食品,烹饪肉类食物时少放干辣椒、茴香、八角之类的温热的调料以免易上火。

但是美味的煎炸、烧烤食物垂涎欲滴,怎么办呢?当然,吃一点解解馋也是没问题的,但是记得同时要多喝水,或者滋阴清热的饮品,如鲜榨的甘蔗汁,藕汁,椰汁等。或者在吃这些之前先吃个苹果或者猕猴桃之类的,这样既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,水果中的纤维、果胶等又能防止油炸食品的有毒物质的吸收,这样可以弥补美味的食品不健康的缺点了,还不会上火哦,呵呵~~~

阴虚体质吃什么好?

冬瓜 丝瓜 苦瓜 黄瓜 菠菜 藕 银耳 百合

阴虚体质不宜多吃什么?

韭菜 羊肉 狗肉 虾米 鹿肉 羊肾 鲢鱼

黄鳝阴虚体质养生·精神调养

恬淡虚无,精神内守,心平气和,稍安勿躁

该体质之人性情较急躁,常常心烦易怒,这是阴虚火旺,火扰神明的原因,所以应该遵循《黄帝内经》中“恬淡虚无”、“精神内守”的养神方法。平时工作生活中,非原则性问题,少与人争,以减少激怒

阴虚体质养生·起居调养

生活工作,有条不紊,夏季注意避暑

安排生活和工作,有条不紊,否则会经常焦急上火,这样伤阴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。

阴虚体质的人形多瘦小,多火,常感觉手足心热,口咽干燥,畏热喜凉,冬寒易过,夏热难受,所以炎热的夏季应注意避暑。生活节欲,因为精属阴,伤精会伤阴,性生活要节制。

阴虚体质养生·药物调养

百合固金汤(肺阴虚);天王补心丸(心阴虚);六味地黄丸(肾阴虚);一贯(肝阴虚);药物需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购买使用。滋阴生津的中药有:生地,女贞子、山茱萸、墨旱莲、枸杞、山药、桑葚子、沙参、麦冬、玉竹、百合等。

阴虚体质养生·四季调养

夏宜清凉,秋要养肺

阴虚体质的多火,畏热喜凉,冬寒易过,夏热难受,所以炎热的夏季应注意避暑。

秋季是阴虚体质养生的关键。因为秋天气候特点是秋燥,而阴虚体质的人最怕燥,所以秋天养肺,应该吃一些清凉滋润的是,如燕窝、银耳、沙参、麦冬、玉竹、百合、雪梨、柿子等,这些清润的食物可以缓解秋燥带来的不适。常待的室内可用加湿器调节环境的湿度,保持在最合适的湿度对阴虚体质的人也是非常好的。

阴虚体质养生·针灸调养

合理的饮食和适当的中药调理,加上正确的生活方式的和心态所取得的的效果比经络养生更好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